We are the nobodies
Wanna be somebodies
When dead
they'll know just who we are

【周黄】海色

每当人远航归来,他总有故事可说。

Wenn leute segeln zurück, Hat er Immereine Geschichte zu erzählen.

 

 

大概是受够了自己的家虽然大却被乱七八糟的杂物堆得满满的从而无从下脚的现状,周泽楷只在内心犹豫了一瞬,便决定起身开始打扫卫生,还在家中此时仅是看着乱,动起手来收拾整齐也不过是个把小时的事,待把杂物全都扔出去书本全都归位整齐后,周泽楷全身早已大汗淋漓了,他随手就脱掉了一身汗味的T恤,打算在这个午后剩余的时间里舒舒服服的泡个澡再睡一觉就此度过,没想到脑中的念头才刚要付诸实践,右脚迈出的一瞬间便迎头砸下来了一本书。

幸亏躲的及时,周泽楷心想,要不可就砸歪了鼻子。

捡起掉落在地上的书籍看了看,书是很普通的一本小说,讲人鱼的,但里面的纸张却皱巴巴的,推测出应该是被书的主人翻阅过很多遍。周泽楷回忆了一下之前的自己是否喜欢看这一类型的奇幻猎奇之类的小说,于是便随手翻开看了看想着或许能够勾起一些童年的回忆。

不过回忆是没有回忆多少,他在书中发现了一张照片,为了将书中情节做更好的展示而印刊加上再人工做旧的一张照片。

随书附赠的照片看起来很旧,却夹在书中被保存的平整完好,可以清晰的看到上面有一个男孩坐在树的下面对着大海笑的灿烂,少年的身形少年的容颜,不同之处在于少年有着鱼类的尾巴。

人形鱼尾的人鱼?周泽楷心里一惊,骗人的吧,生活在童话中的生物怎么会真的出现在现实的世界里,他在心里几乎一秒就下定了结论,直觉里觉得这一定是谁的恶作剧,如今电脑科技如此发达,照片或许是PS的也不一定,想了想半响也还是没有头绪,最终的他还是决定先去泡个澡,身上黏黏的快要忍受不住了。

 

前一天的小插曲并未在周泽楷的生活轨迹中激起足以翻腾的海啸,小涟漪一般的震荡过后周泽楷将困惑与不解抛之脑后,收拾清明的例行朝九晚五的去上班。他在一家杂志社上班,月刊杂志《流转》的受众面很广板块也很多,有专门开通的女性专栏,也有深夜剧场,甚至还新上线了吐槽板块,每逢周二下午例行开会,有一些必要的事情报备批准,虽说周泽楷这个社长有一个全能副社长能够包揽一切大小事件,但作为拥有事情决定权的周泽楷还必须要出现在例会的现场。

“社长能不能让我负责别的板块,昨天我去采访那个丈夫出轨的女士的时候又被她把胳膊掐青了。”负责女性专栏的杜明试着提议道。

“驳回。”副社长江波涛发话了,“你可以下次试一试采访校园里还没有毕业的女高中生们,或许我们的读者比起家庭纠纷来说对校园恋爱更感兴趣。”

也许是杜明愁眉苦脸的样子太招人怜,周泽楷注视了他半天竟也只是说了声加油权当安慰。

“唉我还以为多大的事,”坐在杜明旁边的孙翔很大度的拍了拍他的肩膀,“下次再有这么危险的采访我去,不就是丈夫出轨吗,我去把她丈夫找到打一顿就好了。”

听到这话杜明收回了望向孙翔感激的目光,收回了想拍拍他的手,默默地收拾起了采访材料准备离开,倒是坐在另一边的方明华出来一锤定音,“孙翔你还是继续做你的儿童版块吧,小朋友们都很喜欢你。”

大家都还在七嘴八舌的讨论着有关于自己负责的杂志板块的种种事件,声音嘈杂,于是江波涛清了清嗓子表示有话要说,“社长,最近我发现了一位渔民和当地野生海豚的关系非常好,我想去实地采访,或许能登上下一期的人与自然板块。”

“嗯,一周。”周泽楷想了想便点头同意了,末了还加上一句:“我也去。”

“好的我去订机票。”善解人意的江副社顺手就拨通了航空公司的电话。

 

例会决定并无大事件,除去周泽楷开口决定的外出采访计划。

或许是已敲定的行程让连续工作一个月的周泽楷拥有了一个久违的假期,在喝完了一杯咖啡之后他便拨通了母亲的电话进行慰问,简单的招呼过后顺理成章的也就提到了以后的几天要去出差。

“咦,这回是要去海边出差吗?”

“去广东。”

“哎呀我记得楷楷小时候可喜欢海了呢,虽说我们家就住在海边,但你非要说咱家的海和外面的海不一样,你要去看遍全世界的海。”

“有吗。”

“有啊有啊,你还说啊海里面有人鱼,你长大了一定要娶一只美人鱼回家呢。”

“咳,”周泽楷有些脸红的摸了摸鼻子,“我都不记得了。”

“你那时候多小啊,天天缠着我和你爸爸给你讲人鱼的故事,我们都说这个世界上是没有人鱼的,你还不信非说你亲眼见过,还说人鱼可漂亮了。”

母亲越说越兴奋,似乎人鱼这个话题勾起了她对于周泽楷童年的回忆,可惜对于以成年许久的周泽楷来说这太遥远了,他只是依稀的记得自己似乎是有那么一段时间喜欢缠着父母讲故事,至于人鱼么,周泽楷更愿意相信那是自己小时候听多了安徒生的小美人鱼而在梦里见过的生物。

和母亲道别后他又想起了那张夹在书里的照片,鬼使神差的,他将照片从书中拿了出来而夹在了自己的钱包里,在连带着书一起塞进了还在收拾中的行李箱中。手中拿着的照片有些年龄,此时纸质略微有些发黄,但里面的少年却颜色鲜艳,少年坐在树荫下,阳光透过树叶的缝隙在他的身上洒下星星点点,似乎可以感受到那天的阳光灿烂,闭上眼就可以看到眼皮上映照的血红色,周泽楷觉得照片中的少年若是能动他一定会特别满意的甩甩大尾巴。

真是魔怔了,周泽楷拍了拍自己的脑袋,随手将钱包塞进旅行箱转身关灯就去睡觉。

 

等到飞机还在广东的上空盘旋的时候,机窗外云层已被夕阳映照成了橙黄色。

“我看我们就先在市里住一晚吧,明早再去岛上,顺便整理整理采访资料。”早已安排好一切的江波涛开口提议着,同行的周泽楷和吕泊远就只剩下点头的份了。

定好酒店办理了入住手续后大家并不那么着急,在品尝了当地的美食后三人还在街上转了转,甚至还一人买了一瓶当地的特色豆鼓带回了酒店。

毕竟是来出差不是旅游,这么悠闲不好,在江波涛的带领下还是打开了电脑思考起了采访稿的具体内容,听说被采访者从小跟海豚一起长大,还是海豚教会的他游泳。

“希望我们这回能够拿到一手的资料,虽说人与自然的板块不大但意外的读者反映还不错,我觉得我们还得来挖掘一些更深层次的资料。”江波涛提议道。

“好,扩大篇幅。”

“小周也觉得这个版块可开发,我记下了,以后的杂志增设版面可能需要加厚了,大概价格也会浮动?这个我们回去再具体讨论。”

有关于工作的江波涛一向最认真,此时他已经列举出了好几条可行性方案说与周泽楷听。

 “海豚不是号称海中泰迪吗?”吕泊远暗自念叨了一句,三人当中只有他此时还在状况外,幸而其余二者并未听清。

 

一夜好眠的三人第二天起了个大早,乘坐大巴来到了此行的目的地海陵岛,下了车穿过旅游区又既乘车又乘船七拐八拐的走了好远终于是来到了要被采访的渔民家中。

“你好,我们是《流转》杂志的记者,之前预约过采访的。”首先由江波涛开口自我介绍。

“我等你们很久了呀。”常年生活在海边的渔民此时看起来非常高兴,“给你们说啊我女儿特别喜欢看你们杂志的每期都买,她尤其是喜欢看里面那个那个就是那个什么家庭纠纷呀什么小三小四专栏,她说那个专栏的写手文笔可好了这剧情都快赶上电视剧了,让我看呀,你们这杂志的名字起的不好,什么流转流转,读者们都是转一圈看别的杂志去流失掉了,我觉得叫轮回好,轮回!虽然说这两个词都是一个意思我还是觉得轮回好,你看读者轮着轮着就又回来了对吗......”

“对对对您建议的是我们会考虑的。”

饶是广东人说话又轻又快听了这么一大段下来三人还是觉得来不及消化。

“那我们开始采访吧。”趁着健谈的大哥再开口之前江波涛及时打断提议着。

“行行行开始开始。”

于是便按照已经写好的剧本有条不紊的做着采访和归纳,一言一句,全都记录在案。

周泽楷却走出了屋子对着这个小岛眺望了起来,被采访者的女儿今年正值青春期,还在用清水淘洗着用来招待客人晚宴用的材料的她远远的看见周泽楷便红了脸颊,手忙脚乱之下不小心打翻了一旁装满螃蟹的盆,瞬间螃蟹满地爬,周泽楷觉得有些不好意思便上前帮她把螃蟹一个一个的都捡回去时小女孩的脸都已经红透了,眼看不便打扰,便向她询问了岛上的大致路线。

“沿着我家门口的这个路向下走可以走到海边,再顺时针沿海岸线走上两个多小时就能全部走完,岛不大也没住多少人。”

周泽楷向她道了谢,想了想还是从自己的钥匙上卸下来了一个钥匙扣送给了小女孩,那是他们流转杂志社的标志,黑色的底色上面写着Samsara被子弹穿过,设计者展示了他想说的尽管杂志的时代在轮回,但他们依旧会是时代的领跑者。

他看见女孩接过钥匙扣后很高兴,于是本来就红透的脸颊又红的好似要滴血一般。

“小心。”女孩开口提示着,“结网的下面要小心碰到有人鱼。”

网是防鲨网,鱼是近海鱼。

人鱼则是村中传说的保护神。

周泽楷注意到了出来之前在屋内墙角看到的供奉着人鱼像。

“不是传说吗?”周泽楷问到。

“是传说,可也是真的,他会保佑,所以村中的人都很长寿。”

自古的信仰最初都来源于巫术,半真半假周泽楷只认为这是村中的寄托,就如教徒虔诚的信奉着耶稣与真主安拉一般多半来源于臆想和猜测,他没有放在心上。

 

沿着海岸线走,正午阳光很足,沙子踩在脚下都是暖洋洋的透着热气,岛上多树湿气又重,树木郁郁葱葱遮盖住了大半个岛。

走了一段后树木开始多了起来,周泽楷看着眼前的景象莫名觉得有些眼熟,不远处礁石上有棵树,树冠很大刚好可以遮盖出一片阴凉地出来,他掏出随身带着的钱包把照片取出来放在眼前,照片里的背景和眼前的风景刚好重合一模一样,除去没有了那个少年。

难道我以前来过这里?周泽楷想着却还是走上前去背靠着树干坐了下来,再多的事情思考也无结果,他闭上了眼睛,眼皮上映出了一片血红色,调整了下姿势就这么吹着海风晒着阳光睡了过去。

做了个梦,梦里面光怪陆离精彩纷呈,一会儿是流转杂志社的大门一会儿又是自己在几万米深的海底游泳,他甚至还梦见了小的时候的自己睡在床上身边是妈妈温柔的声音在给自己讲小美人鱼的故事,他睡得很沉,似乎也是很久没有睡得这么深了。

他是被身边细碎的声响惊醒的,先是感觉到旁边有人蹭着他的胳膊,陆陆续续的有皮肤磨蹭皮肤的触感,接着又感觉到身旁的人往外挪了挪身子,周泽楷有些转醒,眼睛未睁开但大脑已是经醒,他看到眼皮上投射出了阴影,是有人遮挡住了眼前的阳光,于是便睁开了眼睛。

眼前有个模糊的人影,此刻逆着光看不清面容,周泽楷脑子还是迷糊的但却下意识的反应过来那是个少年的身影。

少年看到周泽楷醒了过来竟也了一跳,往前一跃顺势是跳到了海里。

不是梦,是真实的世界,周泽楷有些惊讶却在心底又隐约觉得是情理之中,他分明看到了跳回海里的少年身后巨大的鱼尾一摆一摆,甚至还扑了他一脸的海水。

“结网的下面要小心碰到有人鱼。”

呓语一般的喃喃自语。


TBC 


评论(3)
热度(108)

© 南有木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