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 are the nobodies
Wanna be somebodies
When dead
they'll know just who we are

【周黄】海色



他走的匆忙未叨扰到任何人,等大家还睡眼惺忪的从床上爬起来准备一天的习作时周泽楷已经迎着航空公司的广播离开了遇见另一个他的土地最后一步,升上了两万米的高空。

带上放在口袋里的珍珠,小心翼翼的将它规整放好。

周泽楷突然想到了那句“你是我的优乐美”的广告词不禁一笑,他在想黄少天是他的什么呢?

大概是挖了好久的沙子挖到的一颗自己中意的石头。

嘴笨,不太会说话,不过他是他的秘密。

飞机清晨起飞在中午降落,迎着周一上班高峰期的人潮,周泽楷顶着烈日终于在下午2点整来到了流转的办公室内,还没坐下一秒钟门口就响起了几声礼貌的敲门声,紧接着江波涛的身影便出现在了周泽楷的面前。

“社长,关于之前你说下一期做人鱼的专题我认真地考虑了一下。”

“呃。”周泽楷想到了黄少天,“我开玩笑的。”

“不,社长我觉得这个提议非常好,之前有查阅过大量的资料,虽说谁也没见过人鱼,但世界各国都有着关于有人见过这种生物的传说。”

我见过呀,周泽楷在内心回了一句,海平面上突然冒出来的人鱼先生笑着给他打了个招呼,他的样子在周泽楷心中开始浮现。

“从我们小的时候听过的《安徒生童话》来看人鱼就已经存在了,虽说只是童话但其中还是有他们有着人类的上身鱼类的尾巴的描写。”

“嗯嗯。”周泽楷使劲点头。

“中国也有类似的传说,古代就将人鱼称作鲛人,传说泣类成珠,大户人家都会饲养鲛人每天施以暴行让他们生产珍珠。”

周泽楷皱了皱眉,摸了摸口袋里那颗还刻着他的名字的珍珠。

“甚至日本也有关于人鱼的传说,是说渔民们在海边随处都能见到人鱼,他们的生殖器外露,渔民们可随意与其交媾。”

“......”周泽楷扶额,“够了。”

“不过世界这么多关于人鱼的传说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人鱼们非常长寿,传说西王母经常要求渔民们向她进贡人鱼肉,她每次都能吃一盘。”

“是啊。”周泽楷若有所思。

“虽说人鱼这个话题有些猎奇,但也不是完全不可行,或许我们做了这个专题后会有大批的人相信了人鱼的存在而选择去海边,这对海陵岛的经济增长很有帮助,与当地渔民合作还可以顺势发展旅游业。”

“不行,换掉。”

眼前的周泽楷此时神色严峻,看起来竟是有些生气。

“社长?”

江波涛想了好一会到底是自己的哪句话激怒了他却还是搜索无果,二人僵持了好一会。

“好吧。”江波涛叹了口气,“我放弃,这是我之前查到的资料你看看吧,我去通知编辑部的人。”

“对不起。”周泽楷也叹了口气,说到,“我的错。”

再抬眼只看到了推门出去的江波涛向他摆了摆手表示不用介意。

他拿起递过来的一沓纸张,正上方印着一张从网上搜来的人鱼的图片,里面的也不知道是什么海洋生物看起来小小的皮肤皱巴巴的丑死了。

还是少天好看,周泽楷想着,他分明跟我们没有区别。

手中的资料很全,大概是江波涛把网上能够搜索到的全都打印了下来,随手一翻只看到了其中写着:

“据调查,人鱼是一种环海洋生物。”

他们是天生的旅行家。

 

许是一天两地的来回奔波太过劳累,回到家里的周泽楷连澡都顾不上洗就随便的脱掉身上的衣服洗个脸就睡觉了,本以为该是一夜好梦,但却在闭上眼的一刹那自己的思绪如同被谁伸手拉扯着一样,将他拽到了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

水,四周都是水。

尝试着张了张嘴,大量的水涌入口中直冲鼻腔,是苦涩的海水。

没有呼吸困难,没有四肢僵硬,自己仍有意识,但是手和脚却不受大脑控制的向前游去。

甚至能感觉到手臂触到海水一样的绵软触感,脚踩在水中向前借力,四肢像波浪一样翻滚摆动,这种感觉就好像自己天生就生长在海水里一样的来去自由。

他穿越了海下的暗礁,继续向深海游去,在眼睛还看得到光亮的地方捕捉到了大量的鱼群。

身体突然紧绷,后背弓起,还没反应过来的下一秒自己已经置身于刚刚看到的鱼群当中,而手里还多了几条正挣扎着想逃出去的沙丁鱼,而大脑中有个意识告诉着自己这是今天的晚餐。

“周泽楷。”

他的耳边传来了声响,明明周围没有人,可这声音却像有人趴在他的耳边吐气说话一样在自己脑海中传播开来。

“这种鱼吃起来口感不错,可惜你现在只能看不成吃。”

这个声音?黄少天?

“对啊是我。”

那我又是谁?

“你也是你,别想了你现在想的什么我都知道。”

这是哪里。

“是海底,你昨天才刚走就忘了。”

周泽楷动了动手指发现自己竟然能动,他抬起头来向上看去,波光粼粼的水面上繁星闪动,真的是在海洋的下面,很奇怪自己还能呼吸。

“你的意识在我这里,你在我的脑子里。”

这是黄少天的世界。

怎么办到的?

“水,水连接着你和我,水告诉我说你在我1000多公里之外。”

是超能力。

“对,是超能力。”

 

他的耳边传来了黄少天的笑声,周泽楷在黄少天的意识里,二者共为一体,他能够感觉得到他笑的时候胸腔在震动,他看到他坐在礁石上低下头时水面映出的倒影。

夜凉如水可水底下却是暖的,就如两颗心温暖的一起跳动,周泽楷觉得他看到了黄少天一笑就眯起来的眼睛,和他说起高兴地事情时就要手舞足蹈的心情。

“周泽楷啊。”

黄少天慢慢的游上岸来,双手一撑坐在了礁石之上,将手中挣扎不起的鱼放在一边任由扑腾。

“海很美啊,也很大,这是我的家。”漆黑又静谧的夜,有早起的渔民此刻出海打鱼,风平浪静,“晚安。”

晚安。

周泽楷也对他说。

心砰砰直跳,周泽楷觉得自己此时就像中学时每次老师点名回答问题前快要蹦出来跳到手上的感觉一样,他的脸又红又烧,就像不小心和心上人同时握住了一只筷子一样红头脸颊,他的手脚局促无处安放,就像下楼梯时一脚踩空手忙脚乱,他有心事。

他觉得这些黄少天全都能感觉的到。

评论(5)
热度(69)

© 南有木 | Powered by LOFTER